0600 执教理念的转变
“找裁判组备份录像,回去研究一下。” 目睹水晶爆炸。 队员还在电脑前收拾心情,扣马偏头吩咐了一句。 对扣马个人来说,他这2年遇过太多太多的状态不佳,早已习惯…像Wolf需要吃药缓解压力,像Bang说的找不到当初的热情。 有时候。 他也会反思:是不是自己管的太过,才让这些极具天赋的选手痛苦不堪。 也可能,维持赢下去的动力和能量就是很困难。你已经筋疲力尽,而其他战队每晚都会扑向你。 所以… 离开SKT不止是换个环境,也是想梳理执教方式。 同所有刚入行的人一样,他一步一步走来,有在学习怎么搞好教练工作。 包括他最先以为管理就是保持压力,激发斗志。 正如此,他头几年最爱干的事,就是强调荣誉,强调粉丝期盼。 可能… 也是源于不信任。 毕竟很多年轻选手属于那种给点阳光就灿烂的类型,不要指望他们特别有自制力。 像S4那年。 冠军荣誉加身,站在哪都是人群焦点,心里总抱着“只要我认真,状态就会回归”的想法… 也是S4太过失败。 他才对管理越发上心。 由于分不清队员到底是真的抱怨,还是找借口推脱,他只能严厉严厉再严厉(S5、S6那2年,SKT全年无休,rank量断层)。 不是全队大半确诊不安症和恐慌障碍(强烈的不安会促使身体应激),他都不知道自己给队员带去了这么大的困扰。 他还以为努力确实有用,一分汗水一分收获。 直到Wolf准备退役,告别职业生涯,他才发现——他每强调一次粉丝在下面看着,强调胜利的意义,他的队员就要克服一次心理上的躁动。 再就是去到滔搏。 Cvmax的带队理念很搞,经常“我不要你觉得,我要我觉得”。只是好笑之余,滔搏的队内氛围一直没崩。 也是这份经历。 让扣马悟出一个道理,那就是强调自我,远比强调胜利来得重要的多,不然会让选手失去现实感。 而滔搏保住氛围的原因,就是因为压力来自教练组,队员之间没有互相压力。 然后才是情绪价值足。 不管晚上多emo,第二天起来照样像个没事人那样开开玩笑,约着solo…对比SKT就会发现…队伍缺的不是严厉,而是舒缓…需要窗口透气。 当然。 训练量还是很重要。 但要调整沟通方式,不能所有人都是高标准,极少给予肯定。这就是秦浩带给他的思考。 他接触了一段时间就发现。 秦浩没有脱离‘群众’。 按理来说像秦浩这种17岁就站上最高舞台的人,就该看不起天赋一般的选手,不乐意跟差生呼吸同一片空气。 但据扣马的观察。 秦浩身上有种金贡的色彩,那就是把成绩归功努力,没觉得自己有天赋。 偏偏这样的努力,是他自己对自己的要求,从没说我这么努力,你必须跟上,不然你就给我滚。 他就在想:如果队内大腿都是这个态度,这种性格,愿意带着大家进步,想来沮丧感确实少… 场边。 正在思考人生的扣马回过神,看着队员们把玩得难受写在脸上。 “…阿卡丽太肥的话,我说实话没有哪个AD能活。” 为了证明自己有多郁闷,尺帝补充道:“一个RQ,一个AR,我西八血条没了!闪现都摁不出!” 什么叫事了拂衣去,深藏身与名呐。 千码之外切入瞬杀,还不沾衣角! “团战有这么难吗?”Mata问出心中疑惑。他这把总觉得配合不到位,是他们自己的问题。 “能打,但管不住。” Faker前段时间休息了一阵,心态足够抗压:“他就是进来打一套,然后开霞阵卡位,每次(我们)都会被它分割。 河道那波就是,皇子四分之一血往隘口拉,我们又不敢追…本来应该能追的,打野Q马上好,最差都要逼个闪。” “别管对线能不能打…” Kiin出声道:“以后要是放阿卡丽,别选这种单核阵容,也别想着自保杀进来的人—— 要是多核,对面阿卡丽切死一个,我们剩下的人还有输出,不至于寒冰被看住,连个跟我的人都没有,全在后面挂着。” 想起这把2波天雷的好团,全成了哑雷,Kiin稍微带了点情绪。 见上路干脆否定四保一。 尺帝哼了一声,露出不服的神色。 Score作为前辈站出来道:“也别全怪阵容吧,我们赛前讨论的就是用露露应对阿卡丽,只是对面玩得有点好,没给我们集火秒它的机会。” 要不是打过。 谁能想到变羊、魅惑+水晶箭都按不住Penicillin的阿卡丽。这换妖姬,敢踩进来都是在送…只能说,不是所有的阵容经验都有用,具体还是要看发挥。 一般应对刺客。 LCK确实偏爱铁乌龟一点,这样更好保着c位运营。 Kiin:“实在不行可以ban了,或者自己抢,我阿卡丽可能没Penicillin玩得这么飘逸,但肯定能有发挥。” 这些选手,平时在队里都是拿主意的人。 面对‘消极言论’,尺帝也不惯着:“对面都在冲我,当然可以电到多个…说实话,我好几次,都想让你退回来保着阵型打,而不是进去不回来。” 电三个有用? 明知道跟不上,还要一个人玩! 闻到火药味,一行人脸色都变了,不过Score觉得Kiin挺有个性,适当被尺帝刺一下也好。 “哈。” Kiin没绷住:“你是说,我一个凯南保着后排玩,你早说啊,你早这么说我选大树了,保证顶在阵型前面,同后排共进退。” “行了!” 内容越来越离谱,Mata强硬道:“这把都没应对好,别老找别人的问题。” 说着,他看向Kiin:“别说什么赢不了就ban掉…就算打到后面要ban,那也是跟教练组决定好…你以后少说这种话。” Kiin沉默以对,心里烦的不行。 在Afs,经理挺他,粉丝喜欢他,BP经常参考他的意见,哪里会被队友三番五次暗怼。 Mata制止复盘。 尺帝故意小声BB:“粉丝叫你一句国手,不会真觉得自己作用无限大吧…” Kiin:…… 随后。 回到酒店。 扣马简单带大家回顾一遍游戏内容,也是靠着录像,Kiin发现中野辅远比他想的糟糕。 好几波联动,都是奔着亏去的。 明明没那默契,非要招惹阿卡丽,给阿卡丽喂得饱饱的。 而在Mata、Score眼里,中期边路出大问题,Kiin连续守塔昏头,搞得他们没法拖。不然放塔运营等寒冰防装出来,说不定还能打打… 扣马不可能随时注意到队员心情。 在复盘时,他没想过众人憋着火。还是那句话,没人可以做到真正的感同身受。 他照例让指挥位先聊。 Mata不可避免聊到凯南那2波守塔被杀—— “我跟打野在扫河道视野,位置上过不来,你没道理这么守。还有,你自己pin的阿卡丽消失,就没想过阿卡丽在等你吃线?” Kiin:“那哥你玩的好吗。”Kiin真诚发问,Mata当时脸色唰的一白,被顶撞、羞辱的火气腾的燃起。 Faker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。 他一直以为前面场边起了点争执,只是因为输了不舒服。别说只是争执应对的好不好,就是当场怪英雄选的不行,Faker也是遇到过的… BP吗。 总有人牺牲。 有些位置先出,其实就是在牺牲。 气氛沉默了一下,扣马心里一沉。他把视线收回,重新看向Kiin和Mata,却见Kiin缩着肩膀在数地板纹路。 其实… 说出去Kiin就后悔了,但他就是讨厌Mata每次拿他开刀。前面集训就老说他单打独斗,不看队友位置,问题他在Afs也是这么打。 说什么不看位置。 那有机会,我抓住了,你们不跟难道只会怪我?主观上能跟,客观上没跟,又该批谁? Mata身子一晃,咬牙道:“我是打得不好,那你打的好吗。” “……” Kiin没怼,因为他发现教练脸色不好。 “好了。” 扣马努力回想Penicillin的调节方式,然后对上了Faker的眼神,见他傻愣愣的坐着,忽然问:“相赫,下次再放阿卡丽,你还想用露露打吗?” 相赫很诚实,摇了摇头:“能平线但没用,发挥空间太小。” “这几波换血你什么感觉。”岔开话题的最好方式,就是转移注意力,别让队员陷入争执,为了面子尊严一再上头… “他霞阵在的时候,我完全没办法。”Faker回忆对线的感觉:“二级那波就是,他卖血上前,我以为自己能赚到血量,但他太灵活了。” 很多人才刚熟悉阿卡丽技能。 秦浩就已经能够娴熟把控换血程度。 看回放就会发现。 怎么换,换到什么程度,基本都是阿卡丽说了算,丝滑的AQ拉扯,使得Faker不敢接近霞阵… “离BO5还有时间,我们能不能复刻这样的对线。”扣马语气很轻,仿佛在跟他们聊家常,问明天吃什么。 相赫评估了一下,还是选择摇头:“时间上…有点紧。我会练的。” “行吧,暂时让对面一手…” Faker有点奇怪。 集训到现在,扣马变化有点大啊。不过半年没见,怎么对待胜负这么‘淡’了,他都以为扣马要训斥Mata、Kiin,结果这么温和。 看过纪录片就知道,扣马遇事挺严厉的,每次冷着张脸,队员就不敢跟他对视,只能服从。 “今晚也别约训练赛了,毕竟明天的比赛比较简单,打完还要回国,太累的话影响联赛状态。” Faker:??? 输了不加练? Faker正要制止,扣马一个眼神压过来:“听我的,好好休息,后面还有时间。” 说完。 扣马几乎是推着相赫离开。 Score慢慢放下水瓶:“我先洗个澡。” Ruler:“哥,房卡。”尺帝跟着往外走。 Peanut:喵喵喵? 不关他事,小花生打了声招呼,直接逃离。房间里只剩2人,Kiin说了声对不起,再抬头,Mata望着他的背影消失在门口。 哒哒哒… 不久后。 敲击键盘的声音回荡在夜空,Kiin玩了一晚上的阿卡丽…战绩清晰可查。 ~~~ 酒店。 朱开忙着回观众消息。 “…儿骗!” “可惜不能给你们开直播,真的,那波浩神巨踏马帅,给Mata打晕了,他玩个洛当面空大…对,洛空大!” “反应时间给的很少,洛第一时间追错方向了。” “我们预选赛已经第一了啊,单循环,韩国队怎么追?” “订的后天的飞机,明天打完,出去玩一天…哈哈,来雅加达这么久,我们街都没逛过,酒店体育馆两点一线。” 作为前线人员。 朱开是真感受到了网红级别的待遇。微博底下天天有人找他打听消息,关注数也是蹭蹭往上涨。 一下没注意。 动态又是几千条评论,比他之前3年的经营都要强!所以说,还得是蹭赛区牌面的流量,这青流,它就是好吃! 他对自己的认知很清晰,他做不成实力派…不可能真靠教练成绩说话。 接着。 朱开分享了几件趣事,比如他打出租去华人超市买自热锅,青神吃的可开心了… “儿骗!” “…主办方提供的伙食确实一般,不符合中国人的胃。” “我还买了香蕉…” “我严重怀疑浩神状态这么好,越塔追着国手杀,就是因为赛前吃了我买的香蕉,补充了能量!!” “顶尖中单的认证好吧,Faker也说过不吃香蕉影响状态。” “你们就质疑吧,非不信,等回国开播,你们自己去问青神—— 别被纪录片骗了,人对我没意见,我后面也没去他房间…我就第一晚去了,想着他们可能缺点什么。” 朱开享受着被观众围观的滋味。 另一个房间。 野王聊起自热锅,搁那吐槽:“…我当时看见都愣住了,差点以为眼花。” “哈哈。” 野王说的有意思,秦浩也知道他看不惯朱开:“我们赛区一直不重视教练,之前哈特在的时候,说要找分析师,还不是被打回了。” 聊起这段往事,秦浩又道:“之前DAN战队的教练白色月牙…” “你知道球球跟我说什么吗,说白色月牙复盘特别爱复操作,不像麦哥那样喜欢聊阵容曲线,和什么时间点应该干什么。 说实话,国内教练…大部分有区别吗?” “额,难怪你能接受朱开。”野王摸摸下巴。 “因为我觉得区别不大,他秀游戏理解别理就行。他说他的,我们练我们的,没必要起冲突。” 秦浩知道丹子看出他不喜朱开,才会当着摄像机呛了那句“玩手机”,见他纠结,秦浩把话说开:“正常相处就行,打完亚运就散了。” “嘿!” 野王似乎想到什么:“其实怼他挺有意思的,他都不敢接。” “……”





